「我好困擾,為什麼我的工作明明這麼多了,他們還要繼續加工作給我,都沒看到我一直加班加到發燒又胃痛嗎?」你滿腹心酸地抱怨著,感覺自己就像前幾年當紅台劇裡的「便利貼女孩」,但好歹劇裡的女主角最後躍上枝頭當鳳凰。這個角色詮釋了許多人在人際中的樣貌,卻也滿足了許多人在便利貼女孩最終人生歸屬的夢幻想像。而你則繼續不甘心地說,自己忙成這樣,怎麼有辦法交男朋友?

我們來看看剛剛提到的,害怕與恐懼感,也就是你害怕失去與對方的關係。在小時候沒有好好跟他人建立起安全穩定的關係模式,總是在害怕的情況下長大,很難去跟他人設立界限,也很怕別人眼中的自己是不夠好的,很怕別人對你失望。但害怕會造成你很難好好展現內心的聲音─沒有自己的感覺,也無法表達自身感受。

接著,你會很害怕傷害到對方,害怕當壞人。但你必須要去想,這些害怕到底是從哪來的?這真的很重要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害怕呢?那如果我真的讓對方失望了,後果究竟會多可怕?要知道,恐懼感是會自我餵養的,也就是說,會被自己不斷提起,不斷放大,搞到最後你會覺得,自己是個無法好好跟別人相處的人。

再來,是缺乏朋友圈。若是沒有穩定支持自己的人在旁,會很容易陷入某段關係裡。如果這段關係一直剝削你、對你予取予求,但你卻無法離開,其實很有可能是,只有這個人可以給你,你很渴望的某種歸屬感和連結感。

不過,設立界限時,朋友是很重要的,因為朋友需要支持你度過那個內心充滿恐懼、罪惡與歉疚的時期。有時,這麼強大的感受融合在一起,獨自一人很難面對,所以缺乏朋友圈,很容易有設立界限困難的狀況。我看到很多人,他們在人際中其實蠻孤立的。但越是孤立,就越難設立界限。

在你的人際相處法則裡可能有兩種現象,就是所謂的「極化」或「二元對立」的現象。你跟這個人有關連、產生連結時,有時你就無法跟他說你的真心話。例如,你可能不喜歡講的真心話就是:「我很不喜歡你在別人面前掀我的底,我告訴你這麼多私密的情感或生活經驗,你卻告訴別人!」但你會想,假使我誠實以告,這個人就會翻臉不認人而離開。

我想分享一下我開始配戴活動假牙的實際感受,活動假牙一開始戴入口腔,口水會變很多,發音也變很奇怪,嘴巴的異物感,常常會有噁心的感覺,過一段時間去適應,還有跟牙科醫生持續修改,不舒服的感覺就會好一些,如果一開始戴活動假牙會有疼痛感,就要趕快回診,到醫院之前最好要先戴著至少2小時以上,這樣醫生比較好檢查分析疼痛的原因。一開始戴活動假牙吃東西的時候,要盡量吃軟食、少量就好,慢慢咀嚼,等比較適應才能吃一般便當的菜色,但還是不建議吃太硬的食物,例如我有一次吃炸雞,一咬下去那個外皮我痛到流眼淚,瞬間整個口腔像是被拳頭打到一樣。還有很重要的,也是很多人會忘記的就是睡覺前一定要取出活動假牙,做好清潔,我奶奶之前就不小心把三顆活動假牙,吞進去,好險最後有拉出來。

你該仔細想想,為什麼對你而言,你會覺得對方會因此翻臉不認人?為什麼你這麼不信任自己,在你的情感或你的關係裡所付出、所奠定的基礎呢?

請回到你對自己的相信之中,你是否相不相信自己呢?你需要去詢問自己,你在關係裡做了很多事,已經有足夠多的信任了。再者,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也是其中之一,你不相信自己,你有太多恐懼,不相信你的付出是會讓別人願意聆聽你內心的聲音。這是自我價值的部分。

還有,他人的眼光和社會的期待,這其實就是我們對界限的迷思。我們好像覺得,當個有自主意識的人很自私,但有時卻又好羨慕那種很有原則、很有人際魅力,很敢說出自己要什麼的人。活動假牙我們所羨慕的這些人,你會覺得他們是自私的嗎?只為自己著想嗎?

界限的建立都在保護關係,保護我們在關係裡願意持續不斷地付出。因此,你在關係裡的感受是很重要的。如果你願意用這樣的方式思考,你就可以幫助自己設立界限。

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自己過往被教養的方式和童年經驗、或傷痛事件的覺察,看見自己在人際互動中的影響和限制,才能在下一次他人有超乎你極限,或非你責任歸屬的要求時,回到自己的內在,詢問自己:我要讓這個人進入我的思維和生命嗎?

我要重複讓這個令我無奈、委屈的事情發生嗎?我是否有好好照顧與尊重自己內在的感受?我是否能說出我想說的,而且不傷害他人也不被傷害呢?現在,讓我們一起停下來感受自己。也許,你會有不同的答案。

冷光美白是在牙齒表面塗上美白藥劑(一般而言成份是成份較濃的過氧化氫),使用低溫冷光進行氧化還原作用來清除沉積色素。依據牙齒染色程度不同,光照約 8 ~ 10 分鐘,進行 2、3 次,療程時間約 60 ~ 90 分鐘,適用因深色食物造成的色素沉澱,或因服用藥物造成的牙齒染色、根管治療的牙齒變色。但因為冷光美白的藥劑比居家美白的濃度高,對牙齒及牙齦刺激性也更高,所以需在專業的牙科診所由牙醫師進行,以確保安全。冷光美白通常可讓牙齒白幾個色階,維持時間平均 1 ~ 2 年,適合牙齒本身很健康,牙齒形狀也沒什麼問題,只是單純想讓牙齒變白的人。冷光美白優點:療程快速,可快速改變牙齒色階 (每個人做完冷光美白後可以白幾階不一定)藥劑濃度較雷射美白低,對牙齒比較溫和。活動假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隆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